自评自悟
对于八年级学生,有了一定的阅读基础,阅读种类和阅读量增多,阅读面扩大,已经能初步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情感。同时,我强烈地感受到,很多学生对阅读缺乏兴趣,阅读时“囫囵吞枣”“蜻蜓点水”的现象很多。因此,我设计了这节课。
对于学生来说,初学读后感,基础很薄弱,不知道该先写什么,后写什么,说理没有说服力,感想也不深刻。为此,我先教学生写读后感的基本写作模式,即‘点’‘引’‘感’‘联’‘结’,让学生在“实战”中,照猫画虎,先学会基本写法,然后再灵活运用,做到感从读出,并能用阅读积累和生活经验印证,有深度,有新意。通过批阅学生的读后感,我发现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已实现。我相信,这节课一定会助力学生以后的阅读和写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