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微镜头”之二写读后感之‘佳作展示’”
1 读《傅雷家书》有感
臧克家说过,“读一本好书,像交了一个益友。”当一本书真正住进你心里时,你就会有这种感觉。
《傅雷家书》就是这样一本好书。这本书绝不是普通的家书,它是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及其夫人写给两个儿子的家信摘编,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教子名篇,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,也是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。
傅雷是怎样培育他的孩子的,从家书中可得知八九。他在给儿子傅聪的信里这样说:“长篇累牍地给你写信,不是空唠叨,不是莫名其妙的说长道短,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。第一,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,讨论音乐的对手;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,让我做父亲……第四,我想时时刻刻,随处给你做个警钟,做面忠实的镜子,不论在做人方面,在生活细节方面,在艺术修养方面……”
傅雷给儿子的这段文字,除写了生活琐事之外,更多的是谈论艺术与人生。贯穿家书的情意,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,艺术的尊严,要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,做一个“德艺俱备、人格卓越的艺术家”。可想而知,在异国漂泊的傅聪,从父亲的这些书信中汲取了多么丰富的精神养料。这些定会时时给他指导、鼓励与鞭策,使他有勇气与力量,去战胜各式各样的魔障。傅聪的爱国精神和卓越的艺术成就,与傅雷在数万里之外对他的教育,是密不可分的。
傅雷的教育方法让我想到身边许多的人和事。例如,很多家长忽视了同孩子的朋友关系,相处了十几年,却没有真正地享受过为人父母的乐趣,他们因为望子成龙、望女成凤,各种揠苗助长的措施出笼了。有些家长盲目模仿傅雷“棒棍底下出孝子”的做法,可你们想过没有,你们有傅雷那种身教重于言传的品质吗?只学傅雷一个”打“字,打得出一个好结果吗?于是孩子尝到辱骂、拳头的滋味,尝到压力和恐惧下学习的苦头,他们原本金色的童年便黯然失色了。
《傅雷家书》给了我许多有益的启迪,傅雷严谨的作风和深邃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。我喜爱这本书,我敬佩傅雷的为人与学识,我赞美他用真情、真心营造的融洽的亲子关系。
2挫折,让生活更精彩
——读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有感
学完了海伦·凯勒的《再塑生命的人》一文,恰缝五一假期,我便迫不及待地找来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一书,一口气读完。书中海伦·凯勒与命运抗争的故事,让我久久不能忘怀。
书中记录了海伦·凯勒在不到两岁时因为一场大病而丧失了听力与视力,幸运的是,她遇到了莎莉文老师。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,她凭借着惊人的毅力与顽强的精神完成大学学业,随后她投入了为盲人服务的工作。在繁忙的工作中,她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笔,先后完成了十四部著作。多么坎坷的人生!多么了不起的成就!她生命的历程,不正说明了挫折让生活更精彩吗?
是的,穿过迷茫的迷雾,才更能感受到阳光的明媚;经过播种的辛苦,才更能品味到收获的甜蜜。人的一生注定不是一条直线,而是一条曲线。只有走遍所有的弯,才能到达光辉的终点。曹雪芹、蒲松龄在贫困交加中留下了《红楼梦》《聊斋志异》这样的不朽之作;贝多芬命运多舛,耳聋之后,仍扼住命运的咽喉,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《第九交响曲》;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,瘫痪在床,竟写成了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这部文学名著,影响了一代代青年;林肯经受过多次挫折,却更加奋进,终于当选为美国第十六任总统。
其实,人生更像是一次远征,挫折将永远伴你而行。虽说挫折带来的凄苦是人生浓重的底色,但这沉沉的底色上亦不乏强者涂沫的一道道光芒。人生如果没有挫折就不会丰富也不够完整。面对挫折的阴霾,我们不如从哪里跌倒,就从哪里爬起,拍拍身上的灰尘,说声“没什么了起。”然后昂起头,继续前行。
在生活中,我们肯定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,但比起海伦·凯勒,我们所经受的那一点点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?一个身体残疾的弱女子尚且能够战胜挫折,身体健康的我们,又怎能被挫折打倒?
一朵花的调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,一次挫折荒废不了整个人生。挫折只会让我们愈战愈勇,让我们的人生更具有挑战性。海伦·凯勒的成功告诉我,挫折,让生活更精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