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 为坚强喝彩
——读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有感
钢铁是怎样炼成的?人是怎样磨炼而成的?
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里说:“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。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。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: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,它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——这样,在临死的时候,他能够说: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这段文字教会我们遇到困难要坚强,要像保尔·柯察金那样……
坚强是成功的基石。保尔的坚强性格决定了他的人生。在幼年时他曾经做过童工,每天要搬搬抬抬,还要忍受别人的嘲笑,种种坎坷似乎都集中在保尔身上发生,但他没有因此变得一蹶不振,而是坚决参加了红军,在红军队伍这个大熔炉里,坚强成为了保尔脚下的垫脚石。让保尔像一块钢铁般生存了下去,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为无产阶级战士。
坚强是生命的源泉。保尔经历了无数激烈的战争和无数的挫折,他仍然坚强地面对生活,即使他最终双目失明,全身瘫痪,他也没有放弃生命,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,无私无畏,坚决地拿起笔,再次顽强地与命运作起斗争。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,在病榻上经历三年完成了巨作,保尔的坚强让他的生命得到了第二次延伸。
坚强是生命的支柱。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“保尔精神”——坚强,对人们的影响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。12岁小姑娘何洁,她幸运地躲过了死神之手,在洪流大灾后向十字会申请做一位小志愿者,希望为灾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。她的年龄与我们相仿,她在灾难后并没有怨天尤人,而是乐观地面对生活,成为一位小志愿者,给灾区人民送食物,她忙碌的身影,就像看见保尔为人类的自由而努力地抗争的历程。灾区的人民就像保尔那样坚强面对挫折,即使失败了,也要勇敢爬起来继续向前冲,执着地活下去,因为他们知道挫折只能吓倒懦夫,而坚强的人永远都勇于挑战自我。
此时,我思潮澎湃:挫折并不可拍,只有越挫越勇的人才会明白挫折的价值,珍惜每一次失败的机会,即使凄风冷雨,泥石覆盖,只要脚踏实地,埋头苦干,百折不挠,也能如梅花傲然挺立,清香溢远。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”灾难过后的夜晚也一样有灿烂的星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