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论是史料还是考古,都告诉我们阿房宫并没有完全建成,杜牧的《阿房宫赋》中所写的场景,是想象出来的。
史料载,阿房宫是健在原来的上林苑中的,秦始皇觉得咸阳原来的宫殿太小,所以重新建造一座宫殿。
有考古报告就认为,新造的这个宫殿是“朝宫”,议政的宫殿,也有考古报告认为,这是一座“别宫”,就是休闲娱乐用的宫殿。
我想,杜牧的理解,应该是一座“别宫”。
因为他说“五步一楼,十步一阁”“廊腰缦回”“长桥”“复道”“歌台”“舞殿”,不仅建筑数量多,建筑种类也多,这些建筑种类,并不是议政宫殿所具有的。
我们比较紫禁城和颐和园,应该可以很明显感受到这种区别。
杜牧所指的,是“宝历大起宫室,广声色”,自然就会把阿房宫想象成一座休闲宫殿,哦,不对,是宫殿群。
现在我们熟悉的圆明园、颐和园原来是练成一片的,再加上清华园、朗润园,形成了从北海到香山绵延二十公里的宫殿群。
这些宫殿群还不单是皇上的,还有各位亲王的。
这还都是在清极盛时期。
虽然“覆压三百余里”也是杜牧的想象,实际上从骊山到现在的阿房宫遗址不过50公里,而骊山是秦始皇陵所在,不会安排宫殿,杜牧之所以提到骊山,恐怕是骊山上有唐王朝的别宫,华清宫。
华清宫的规模其实也不大,我们也不知道杜牧是否见过华清宫,但他依旧通过丰富的想象,加上《史记》等史料辅助,告诉我们阿房宫有各种各样的建筑。
在描写这些建筑时,他也是“别有用心”的。
“歌台暖响”就是“声”,舞殿冷袖就是“色”,这就是为了扣“大起宫室,广声色”的意思。
后面写六国的“妃嫔媵嫱,王子皇孙”充当“秦宫人”更是用心。
“明星荧荧,开妆镜也”,这是晨起梳妆。
“明星”,应该是“启明星”,宫人是从天蒙蒙亮就起身梳妆了,所以镜子的反光,好像星星一样。
“绿云扰扰,梳晓鬟也”,“晓鬟”也验证了是早上。
然后化妆“弃脂水也”,熏香衣服“焚椒兰也”,直到“而望幸焉”,这就到了晚上了。
那么多宫殿,安置了那么多美女,却有“不得见者三十六年”。
那么“歌台暖响,舞殿冷袖”,那么“朝歌夜弦”(这是互文,即早晚都在唱歌奏曲),是不是和“不得见者三十六年”矛盾呢?并不是。
皇帝幸某处是唯一的,那些没有“幸”到的,为了取悦人君,更是要早晚操练技艺,希望把握住微茫的机会。
读到这里,我们不禁感到这些宫女的可怜和可悲。
她们原来是六国的“王子皇孙”,现在却沦落到这样的地步。
杜牧一方面写出了人君骄奢淫逸,另一方面,也反思六国破国亡家的原因。
也就是文末讲的,“灭六国者,六国也”,六国不爱惜自己的子民,最终被秦王所灭。
女性入宫,男性么,自然已经化为尘土了。
关于“一人之心,千万人之心也,秦爱纷奢,人亦念其家”我见到两种解释。
因为如果按着文章顺序讲,一人之心和千万人之心是一样的,秦爱纷奢应该和千万人爱纷奢是一样的,这有点不通。
第一种解释是“秦爱纷奢,人亦念其家”是互文。
即秦爱纷奢,念其家,千万人也爱纷奢,念其家。
另一种解释是把“一人之心,千万人之心”分开,整句话的意思是“一人之心,是秦爱纷奢,千万人之心,是人亦念其家”。
我偏向第二种解释,因为全文似乎并没有“秦念其家”的意思。
杜牧文章最后的议论我就不作解释和发挥了。
据说杜牧这篇《阿房宫赋》获得了广泛认可,几乎可以内定为状元,不凑巧主考官已经答应别人得状元了。
但是杜牧最终还是得了第五。
按唐代“五十少进士,三十老明经”的说法,在二十六岁能够进士及第,已经很不容易了。
另一个问题是,杜牧为什么写“赋”,而不是“诗”去展示才华呢?如果仅仅是因为“铺陈”“辞藻”,诗也同样可以办到。
然而,“诗”是很难议论的,用“诗”来议论,要到宋朝才有。
而“赋”是可以议论的,纵观司马相如、杨雄、班固等人的赋,也都是篇末议论,这是符合“赋”这种文体的特征的。
我们又从知识界、文化圈对《阿房宫赋》的认可,看到当时的民意。
当知识界和皇权意见不同的时候,杜牧的《阿房宫赋》是说到每个人心坎里去了。
那些庙堂之上的人,大概也是“不敢言而敢怒”的。